2023/10/26
11357

12500室內設計乙級證照和12600室內裝修證照要怎麼考?有什麼差別?

室內設計乙級證照和室內裝修證照介紹
隨著生活品質提升,大家對居住空間要求越來越多元,政府相關法規規定越發縝密,室內設計的工作內容變得更專業重要受到仰賴,身價也水漲船高;想要投入室內設計行業的人才變多,對於初試啼聲或想要在設計領域脫穎而出的人來說,想要被看到的第一個關鍵要素是什麼呢?沒錯!就是室內設計師證照。國內室內設計證照主要分為12500室內設計乙級和12600室內裝修證照,它們有什麼差別?哪個才是專業的設計師需要的呢?本篇文章就來和大家好好說明。

為什麼需要室內設計師證照?

  • 能夠合法執業。
  • 透過考證過程中的學習,學會快速並正確的繪圖技法
  • 跟著執業經驗豐富的老師,增加對設計的觀點、素養養成。
  • 政府規範查核,申請施工許可案件必須要申請竣工查核。

室內設計師證照的種類

台灣的室內設計師證照主要就是兩種,12600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和12500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這兩種證照有什麼差別呢?一起往下看:

12600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

有別於「裝潢」,依據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的規定,「裝修」牽涉的是「天花板」、「隔間牆」的重塑與維修。一定要有這張證照才能夠執行室內裝修工程。拿到證照,還要拿公司登記去「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執業許可,才是合法經營。可以說是一張以公司為導向的證照。

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考科內容

考試分成考選擇題的學科,以及申論問答題的術科考試兩部分,分不同兩天考試。術科有ABC3券,A卷內容為圖說判讀、丈量放樣、裝修工程管理;B卷為相關法規、安全維護、施工機具、相關施工作業;C卷則考相關施工作業。

考試項目說明:

1.圖說判讀

判讀室內裝修設計圖、判讀及繪製室內裝修施工圖、判讀建築設備圖。

2.測量及放樣

根據裝修圖來現場測量及放樣。

3.相關法規

瞭解營建法規及室內裝修相關法規規定據裝修圖。

4.裝修施工安全維護

能規劃符合現場使用的臨時施工防護及工作架。

5.施工機具

瞭解裝修機具的基本安全知識並能督導技術人員於安全操作裝修機具。

6.相關施工作業

瞭解裝修泥作、木作、金屬工程、塗裝、玻璃、壓克力、輕隔間、天花板施工、水電工程作業等項目。

7.裝修工程管理

編制及撰寫裝修工程估算表以及裝修工程的安全品質及進度管理。

內容涵蓋三大範疇

1.相關法規
2.基本工法/工程工種
3.裝修工法/施工程序/工程管理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更詳細的資訊請參考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公布之規定。)
從事室內設計要什麼證照呢

(從事室內設計要什麼證照呢。/圖片來源:Pexels)

12500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

難度比較高,和室內裝修不一樣,室內設計乙級證照重視的是你的「設計能力」,室內設計包括如顏色、材料、照明、傢俱、藝術品和擺設等設計元素的選擇和配置,這需要透過大量的練習與經驗才能培養出來。

12500建築物室內設計考試範圍

內容涵蓋三大範疇的手繪繪製:

1.平面製圖

平面圖/天花板圖/單元意象透視固/兩向剖立面圖/單元四向立面圖

2.透視圖

3.大樣詳圖

判讀室內裝修設計圖、判讀及繪製室內裝修施工圖、判讀建築設備圖。

考試項目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別:

1.圖說判讀

判讀建築及室內設計圖、排水衛生設備管線圖、電器管線圖、空調系統圖、消防、瓦斯設備圖。

2.相關法規

瞭解建築物室內裝修相關法令規定。

3.圖說繪製

能運用工具及設備繪製室內設計圖、室內設計施工圖。

4.工程估算

能計算各項室內設計工程材料、人工及設備之數量。

5.室內裝修審查作業及工程實務

理解圖說審查及查驗作業,理解工程管理與技術。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更詳細的資訊請參考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公布之規定。)
室內裝修與室內設計乙級證照課程推薦

(室內裝修與室內設計乙級證照課程推薦 /圖片來源:Pexels)

室內裝修與室內設計乙級證照課程推薦

擁有室內設計技能,不管是在國內還是跨海求職都能如魚得水,甚至是自家的空間裝修,也能掌握更多資源。只要有室內設計的夢想,不分年齡,都可以加入。

為什麼選擇巨匠室內設計課程?

最新趨勢

我們隨時跟進室內設計領域的最新消息與趨勢,確保你學習到的是最新的知識與技術

理論與實務操作兼具

我們的課程融合了最新的室內設計理論和實務經驗。學生不僅僅只是為了考取證照而上課,還能透過實務操作來提升經驗,未來工作更具優勢

名師&聯合設計師群陣容

教學及實務經驗15年以上,協助同學順利跨過每個卡關難題。聯合評圖設計師群,對考照更有幫助。

多元上課方式直播彈性學習

無法參加實體課程也能透過直播課程跟著名師即時同步學習,抓緊學習效率,更快往目標邁進。

歡迎馬上連絡專員參加試聽,達成夢想立即開始。

 

LINE-friend
近期文章熱搜文章排行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