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6139

MIS/IT工作職掌及職能,求職建議需取得證照

MIS工作

什麼是MIS/IT?
MIS全稱為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管理資訊系統,而IT全稱為Information Technology,皆可視為以人為主導並利用電腦軟硬體、網路或系統等針對資料進行搜集、處理、傳遞、儲存及利用。簡而言之,就是企業或組織內與電腦或網路相關的人事物皆可以納入MIS/IT的範疇,而於上述範疇內提供專業服務的人即稱為MIS工程師或稱為IT工程師,也有些是加入通訊部分稱為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台灣就業環境將MIS/IT工程師做為資訊、網路及通訊相關的統稱,從最常見管理企業內設備及人員到進行網站或系統設計都可被視為其中幾種的工程師,下列各表大致列出了MIS/IT工程師的細部分類、MIS/IT工程師的核心職掌和常見職掌以及MIS建議取得的證照,有志踏入MIS/IT領域就業的工程師可參考自己的志向和興趣選擇對應的路徑並準備相對應的技能樹。

MIS/IT工程師職位分類

MIS/IT工程師核心職掌

MIS/IT工程師的常見職掌(Helpdesk)

資料來源:https://www.ithome.com.tw/

其中資安又可以延伸管理類和技術類,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於民國109年1月最新頒布的資安管理法內中,列出了資通安全領域各發證機構的資安專業證照,分成管理和技術兩大類別,以下節錄部分發證單位所列證照:

資安專業證照
 
資料來源:https://nicst.ey.gov.tw/

對於MIS/IT工程師本來沒什麼概念的讀者,希望到這邊已經對MIS/IT這詞所相關的職位、職掌和工作內容都有大致了解。
最後,想要強調的是MIS/IT工程師的核心知識離不開TCP/IP和OSI概念,從上述各表格內不論是職位、職掌、工作內容還是相關證照,皆離不開此網路概念,未來的市場隨著雲端服務的應用越來越大,資安和公私雲的佔比將隨之蓬勃,而以目前人才輸出及投入對應市場的現況來看,未來對MIS/IT工程師的需求一定會越來越高。
 
相關文章:

>>資安網管CompTIA認證有用嗎
>>【網管學堂】第一篇-認識網際網路及上網的網路架構

查看課程資訊及索取免費課程試聽:
>>https://www.pcschoolonline.com.tw/2017/introcourse.aspx?courseid=NEWClass7

學員轉職成功見證:
>>非本科系晉升雲端菁英



 
LINE-friend
近期文章熱搜文章排行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